布雷克除了寫代禱信,還製作了救災專輯(圖片即是連結):

「當收集完四川資訊以後,卻發現到另一個幾乎被忽略的區域【緬甸】。

這個死傷超過四川的災區,但卻因為政府採取封閉的政策,導致許多救災支援無法進如,如果不趕快處理,可能會超過百萬死傷。

有鑑於此,而另外收錄了緬甸風災的資訊,匯集成了以下專輯:

整理了緬甸專輯之後,才發現華人對於此事件的關注相當的些微,不過這也是人之常情,再加上軍政府限制救災團體進入,也導致無法動彈的局面。

希望這樣的專輯能幫助基督徒參與,讓世界知道基督徒不是只有口頭上的愛心,而是會付出行動去關懷需要的人。

願上帝親自安慰災難中的人們,成為他們的幫助,也讓我們能付出更多的關愛,讓需要幫助的人得著幫助。」


心靈小憩的好姊妹宣宣,也根據以往在基督教救助協會工作的經驗及觀察,寫了一篇在救災之後〉,

在文中她提到:「心靈的重建,十分需要專業的介入和持續的關懷,特別是在災難發生後的一年內,就會有許多的人會因為親人的喪生、家園的毀壞、身體的殘缺,無法謀生或無法自理日常事物而產生輕生的念頭,若不積極的輔導處理,將會產生極大的社會問題。」

「晚上看新聞時看到溫家寶安慰孩童的方式是一直叫他不要哭,允諾政府會照顧他們,但這其實是一個錯誤的示範,因為他們此時需要的是同理心的對待,也需要哭作為情緒上的發洩(印巴震災的時候,巴基斯坦的大人和孩子因為傳統的教導,連痛苦傷心都忍住不流淚,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雖然我並不是專業的社工人員,但大陸這方面的資源我想是相對的缺乏(而緬甸就更不用說了),真是令人憂心阿!想起如『生命』這個紀錄片中那些失去親人痛苦許久沒有出路的人們,想起如救助協會的九二一恩典集「愛如千水成甘露」中,因為接受長期關心而露出笑顏的阿逃伯等等,就知道長期的心靈重建關懷有多麼的重要。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救助協會辦「創傷輔導研習會」 前進災區慰問傷者的原因。


Tonyc 在與緬甸和中國的災民同憂 裡的回應說得很好(以下僅為節錄):

緬甸風災和中國震災,救難工作有不同的挑戰。緬甸比較危急的是軍政府救災不力不說,而且對大規模的救災支援完全沒經驗,也缺乏公衛和疾病防治的專業知識。所以外界有物資和醫療設備,卻不准全面快速運入,頓時讓數十萬生還者陷于飢餓疾病的危險,這比非洲Darfur難民的情況更危急。

我倒是覺得台灣九二一震災後的災區社區營造經驗,可能會幫中國更多。如果社區重建能穩健地做起來,其實是借由降低該區城鄉經濟差距來改善整體人權狀況。所以說如果台灣只丟錢過去來降低自己的焦慮,卻說不動當地台商在這時候願意提供經濟支援和交換社區重建的經驗,這在人道上反而將是極大的失敗。

把中國和緬甸看做兩個同等的亞洲國家,如果真要救援,要用個別有效的方法,分短期和長期去救。

這其實呼應了 HOW 在講到地震,台灣可以貢獻更多!〉說的:「台灣最有能力提供協助的反而是我們的救難隊、醫療系統、後勤組織、通信建立與社工。」不只是金錢上的援助,對症下藥,才顯得更有幫助。

我們經歷過的傷痛,可以成為他人的祝福。物資、醫療設備、心理輔導人員的幫助,不但有助於長期的重建,對金錢流向有所疑問的救助者,更可免除「錢花在哪裡?」「真的到災民手裡嗎?」的種種問題。



另外我想提到,關於援助災區的討論。Portnoy 先後整理網上部落客的兩派意見,分別是為什麼要援助中國?〉和四川地震引發的人道反思〉,方便意見不同者做個對照。

我可以理解在不平等的兩岸、國際待遇中,有的人可能會有的疑慮。對我來說只有以下幾個原則:

救災之前,我只看到生命的價值,而非我救的是怎樣的人、會怎樣待我們」;

我方提供救助,並非藉此換取對岸信任的眼光或國際能見度」;

但願選擇如何行動,都不是出自於把人道救援當作一個武器或條件」;

我們越是厭惡壓迫和控制手段,就越不要降低自己的格調,和對方一樣的心態:以眼還眼、以冤報冤」。

我並不認同冷漠以待災民的人們,但我知道討論這些問題、正視這些敵對情緒是重要的。因為我也明白,當「願意救災」被當作一個標籤,或是被政客操弄、綁架,僅會讓某些存有疑義的人,更反感於一項自己存有矛盾、不樂意的行動,因為自己的決定被醜化或論斷

(其實我不太樂意某些政客喊出「拋開政治立場,一同救災」的口號,因為這樣的說法,是不是已經斷定某些政治立場會傾向不救災?)

因為要去幫自己的仇敵,從來都不簡單,誰不擔心未來哪一天對方又擁有傷害自己的利器?如果某些政客以「反人道」的理由歧視、攻擊另一個立場,另一方面又藉該做的援助而提昇自己和政治傾向的光環。沒有去理解這些複雜、糾結的背後情緒,只會加深另一方的不平衡。

但我還是要說,我不希望任何情緒和思維成為不行動的藉口。

你盡可以選擇有負擔的來做,擔心金援流向,你可以審慎挑選有信譽的社群組織、NGO或NPO,或是捐款支援台灣的醫護人員、輔導人員前往協助。緬甸賑災資源總整理〉,提供了篩選過的組織供參考。

除了以上,據我了解,緬甸現在亟需屍袋,而中國有大批的災民無處可居,他們需要的是大量的帳棚和睡袋。即便我們的援助或被拒絕、或成為可能的威脅,但該做的還是該做。不妨這樣思想:我們能提供經驗,因為我們因受災時的援助,已不致欠缺。

救災不只是一股腦的熱血和衝動,人道也非沒有原則的救援行為。思考我們為何行動、如何行動,選擇行動,然後去做!

因為救災不只是考驗人性、考驗智慧的試煉場,或是顯示資源豐於於否的競技場。更是長期抗戰:長時間的關注、長時間的支持與省思。


You can also pray for them, get some prayer points from the following:

世界救援行動的開展,「愛四川 ihope」基督徒串聯禱告網 ★
雪梨華人教會領袖呼籲為中國賑災:迫切為中國災民禱告 ★
為四川人們祈禱│在世界各處
我們都能做點甚麼-為四川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