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的週二小組(12/2)Joy 帶詩歌時,我提到關於敬拜、讚美歌曲和福音歌曲有些不同的。有人問,那兩者有什麼差異呢?

就我的理解是,前者傳達的是對「主」、「耶和華」敬拜的崇敬,很多是靈性上的觸動、情感上的抒發,很容易引起共鳴;後者較為強調以信仰、上帝本身為主體,或是激勵主內弟兄姊妹因信仰有生命的更新。

就定義上,感覺好像沒差多少吧?都是透過歌曲來傳福音,但內容的確是有所差別的。我們可以試著用以下不同,但各有代表性的兩個團體作區分。

1. 福音歌曲代表:天韻合唱團

「Heavenly Melody 天韻合唱團」係由美籍宣教士彭蒙惠與同樣來自美國的李恩祺夫婦於1963年創立,隸屬於基督教救世傳播協會(簡稱救傳),是台灣第一支基督徒合唱團體,也是台灣第一個全職專業的音樂事奉團隊。天韻的音樂風格,是採男女混聲的方式,獨唱、合唱之間表達歌曲信息的多元面貌。

天韻初期事工主要是歐美詩歌的翻唱及錄製。1979年之後,天韻開始致力於華文詩歌的創作。創作系列除了來自天韻本身團員,也邀請其他基督徒音樂工作者共同參與。

天韻合唱團:「天韻的目標,是透過音樂宣揚上帝的愛,藉著音樂創作、製作、現場音樂會,把生命的價值和天國的福音帶到人心。

我的推薦曲:眼光

2. 敬拜讚美代表;讚美之泉

「讚美之泉」是目前華人基督徒中產量最多,行銷能力最強的音樂團體。自1995年成功出版第一張敬拜讚美專輯「讓讚美飛揚」,11年來陸續共出版十多張專輯。「讚美之泉」每年都會配合專輯的出版,到世界各地舉辦巡迴演唱會,不但藉著音樂會佈道,也藉著音樂會促銷產品。「讚美之泉」的團長游智婷本人是音樂牧師,也是主要的創作者。這個樂團成立於美國加州,因此它的市場也比較國際化。

讚美之泉:「我們的使命是以敬拜讚美和聖樂創作作為導管來傳福音,激勵和裝備信徒宣揚神的國度。進而賦予年輕人訓練及鼓勵成為負責任的一代,為神發揮潛力 ,多結果子。

其他讚美敬拜團,像是台灣的有情天(在加州成立),或來自新加坡的新心音樂事工也很知名。

3. 新興敬拜樂團:約書亞樂團 blog

另一個本土的年輕樂團「約書亞事奉尖兵」,誕生自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從1998 年至今,製作發行了14張專輯。團長周巽光是靈糧堂青年牧區(青年復興網)牧師,樂團的基本樂迷就來自牧區的年輕人。雖然這個樂團的創作能力仍屬年輕,但由於它隸屬於台灣最大的教會,有自己的發行管道與行銷通路,以及基本支持者,所以市場法則並不完全適用於「約書亞」這個樂團。

近年約書亞藉著行銷通道的優勢,開始代理其他地區的福音歌曲,並且與澳洲(像是有名的Hillsong)、新加坡、美國等地樂團取得合作,將外國的福音創作歌曲中文化,為「約書亞」樂團生命的延續開展了另一個機會。

我的推薦曲:



簡單來說,天韻合唱團,是一個在台灣詩歌創作歷史上留下見證的合唱團,它的定位是「福音詩歌創作」,不同於讚美之泉的「敬拜讚美」,也因此許多天韻的歌曲無法在聚會時廣泛被傳唱,所以我們自然對單純的傳福音歌曲比較陌生了。


由於我自己過去是參與韓國系統教會,所以對中文詩歌其實比較陌生,但仍對一些常被廣泛傳唱的詩歌還是耳熟能詳。若內文遺漏或是錯誤的,歡迎更清楚的人做補充喔!

另外,我後來接觸約書亞樂團的敬拜讚美集,很喜歡那種有力量、一曲多語的風格,同時推薦給大家。

Michelle S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