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滔滔不絕的女孩——仙草奶凍

Project18.jpg

仙草,能讓人想起那很小很小時候的春天,黑色軟滑的口感,透光發亮如黑水晶的色澤,冰冰涼涼的混著微甜的糖水,像果凍般單純,然而微苦的味道,卻帶著一點不媚俗的小自信。

仙草,讓我想起一個曾在講台上口沫橫飛,然後驕傲的抬頭,領著大家掌聲下台的那個小女孩。

如果不要談到考試分數和成績排名,其實那個小女孩還真是個表演細胞滿滿、表現慾極強的人。出鋒頭一點都不臉紅,就喜歡成為目光的焦點!平常可能說話還結結巴巴,一上講台就不知怎麼的突然就變成小明星!

小學時的說話課,每個小朋友都很怕被老師點名,只有她不但會甩著馬尾自告奮勇舉手,還會在前一天會看好一本故事書,上台後滔滔不絕,就算忘詞還能繼續掰,臨場就自編自導自演起來,小朋友都很喜歡聽她說故事,常常說完不夠,還被小朋友們要求安可,明天再繼續!

所以學校的朗讀和演講比賽她一定榜上有名,加上畫畫比賽,和幾次的作文比賽,讓她小學的獎狀收了許多,數年前家裡颱風淹水才被弄壞,要不然現在還有著一大疊。

然而長大些後,在台灣傳統教育體系下長大的她,不但從沒名列前矛,還常常是那個「破壞全班平均分數」的惡劣份子,常被老師鄙視的斜視目光刺傷自信自尊心,慢慢的,她就開始深深相信那個搞不懂物理,數學算不出正確答案的自己,是個一無事處的傻瓜。

長大了,很長一段時間她也早忘了那個曾經自信滿滿,可以在台上手舞足蹈、說東扯西還能贏得滿堂采的小女孩。
雖然她最後還算順利的唸了大學、甚至突破了英文魔咒的出國拿到文憑,卻也總還是拿出那個懷疑自己是否「有價值」或是「值得」的磅秤來掂算自己的斤兩?

她以前在台灣時也愛去參加那種「潛能激發自我實現工作坊」,那種相信自己真的很好很棒的課程訓練,然後相信了,就會如願的成為一個成功的人物,一個不會有負面情緒的超人。
可是後來在她被現實擊敗的時候,她開始很懷疑這樣不去看、或是乾脆忽略自己那個曾受傷的缺口,這種自我催眠真的有效嗎?


她開始發現「真驕傲」或是「真自卑」其實是一樣的,

於是她開始很慶幸自己能有這樣的察覺與認識,於是,她就能跳脫出來,於是,她開始有機會選擇要活在自哀或是自傲裏。


我們總選擇性的、有條件的愛自己,無法正視也不能接受自己的黑暗,那就像是逐漸腐壞的果子,埋在儲藏室底層發酵,最後細菌充滿整個地窖…就像


前一陣子發生了一些事,實在在她試著「真心相信自己」的這條路上打了一劑強心針,她耳裏一直聽到這句:「上帝相信妳能,總是比妳相信自己能做到的還多!」

聽到時候,她幾乎要留下淚來…


Project19.jpg

仙草奶酪凍,是結合了義大利奶酪和仙草的布丁,靈感從台灣喝的仙草奶茶而來,上次回台灣買仙草還會附贈奶球一起吃,其實這兩者結合味道真的很不錯,軟滑不甜膩,熱量也相對低了一半,可是還是有奶酪的濃醇口感,我糖加的不多,所以並不甜,也可用代糖熱量就更低了。


仙草奶酪凍


材料
牛奶200g
吉利丁粉7g
水50克
砂糖30g(甜度請自己調整)
鮮奶油40g
仙草一大杯


作法:
1.將水煮沸離火,將吉利丁粉灑在水面静置,五分鐘後攪勻使之徹底溶解,
   再加入砂糖,拌勻後離火加入鮮奶油攪勻,待冷。

2.倒入鋪好一半切塊仙草的模型中,先倒一半奶水,置入冰箱凝結再到入另一半奶水即可,
  要分兩次凝結,否則仙草會浮起無法均勻遍佈在布丁中。

 

神愛我們是帶著包容和接納的,神愛我們,永遠比我們愛自己還多。


仙草,不起眼、很平凡、很廉價,但仔細看她軟滑卻有菱角的光澤切面,淡卻仍品的出一股真滋味的青草香氣,或許他不是尊貴的法國甜點、不是精緻的日本舶來品布丁,但卻有清人身心的品質。


我很高興自己可以是那碗黑色的土仙草,即使我永遠不夠美好。人生病卻不自覺,於是這樣受傷軟弱的病體,為了要保護自己,因此攻擊那些要讓他受傷和不舒服的人事物,變的憤世忌俗,最後以「善惡分明」自居,傷人傷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