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一篇遭死刑判決之阿富汗記者的消息引起我的注意。在經過追蹤和查證之後,我們發現這事件是真的。

根據國際人權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及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等相關報導,就讀於阿富汗中北部巴爾赫省(Balkh)大學,並從事新聞工作的二十三歲記者,Perwiz Kambakhsh,在去年十月(2007/10)時,因於波斯文網站下載一篇關於伊斯蘭可蘭經(Koran)社會下的婦女缺乏人權的文章,並複製給四個朋友看過之後,遭到逮捕。巴爾赫地方法院於今年(2008)1月22日宣佈判決。

(圖片來源:http://www.indymedia.ie/article/86051

罪名:褻瀆伊斯蘭教,意圖散佈反伊斯蘭情緒。判處死刑。


更離譜的是,在法庭裡根本沒人替Perwiz Kambakhsh辯護,且他在初等法院就被判死刑,雖依據伊斯蘭法律仍有機會上訴到最高法院,只是阿富汗國內的保守派穆斯林領袖卻是支持此判決。
曾經許多人都看過一本書,叫《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書裡面的一句話「為你,千千萬萬遍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讓我印象深刻,透過這本書才稍微對阿富汗多些瞭解。如今Perwiz Kambakhsh就是阿富汗追風箏的孩子。

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很多人關注此新聞,但是國際間各人權組織已經為此判決引發強烈的反彈聲浪。只是Perwiz Kambakhsh是阿富汗人,如果沒人關心追蹤後續案情,那他很可能逃不過死刑的下場。


花上不到一分鐘,您能夠做甚麼?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 without borders)給阿富汗大使的請願書
連結

點選上述連結後:於網頁右下方的(Personal identifiers)框框裡的(Your name or alias)欄位右方填入您的姓名(我想是英文為佳),下方的(Your e-mail address)填入您的電子郵件帳號。如果有部落格或網站的話還可再於下方填入網址。最後點選submit寄出即可。

此請願書會在填入email並寄出後,寄一封確認信到您的電子郵件信箱。請點選信內的連結確認郵件帳號。


網友合作:一封給阿富汗政府的請願書
連結

於點選上述連結後:

於Name:(required)欄位填入您的姓名 (我想是英文為佳)
於Email Address:(required)欄位填入您的電子郵件帳號
於Comments:(required)欄位填入您的留言 (填入Please free him 即可)

然後點選下方的(Preview your signature)選項,確認後於下頁再點選(Approve Signature)選項。

目前有565個人聯名簽署。

《聯合國人權宣言》第19條制定, 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播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即便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讓我們來讓世界知道台灣是重視基本人權的國家!


延伸閱讀:
香港記者協會《致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公開信》(英文版本)

《褻瀆神?阿富汗人宣判死刑》〈Afghan 'blasphemy' death sentence

《聯合國反對阿富汗人的死刑判決》(UN opposes Afghan death sentence

《阿富汗記者的死刑宣判》(Afghan Journalist's Death Sentence


註:本文沒有版權,如果您有部落格等媒介,希望您能自由轉載。我也會追蹤此案件的後續發展,不會自我感覺良好後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